2015年10月26日

繪台南專輯:古溪旁的小時光(前言)




消失的河川,隱入角落的歷史

德慶溪是清代府城重要的河流,起源於今成功大學一帶,沿著緩坡,往西流入台江內海。隨著台江內海的陸化,出海口逐漸西移,日治時期德慶溪仍然存在著,但下遊河道已經與現今的台南運河平行,最後注入鹽水溪。德慶溪的消失是逐漸累積的過程,河流的淤積讓水運失去了作用,城市的發展需要更多的道路,於是,如掌中紋理般,曾在府城彎延曲折的德慶溪便被犧牲了,箱涵化成了大街小巷底下的排水暗渠。唯一殘存的痕跡,只能由市區裡高低起伏的街廓中略探端倪。

吳園裡的水塘在荷蘭時期曾為德慶溪支流坊溪的碼頭,就在通事何斌的宅邸旁,可乘船由此入台灣海峽直抵廈門;番薯崎是昔日位在德慶溪旁的小高地,小南天福德祠依山勢而建;沿著枋溪往南,則有昔日的傍水古廟老街。我循著古地圖的脈絡,分了三條路線,逐一探訪這些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