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下部隊的日子-生活篇02


寢室生活01
寢室最重要的是內務,每個地方的規矩都不一樣。在新訓中心,必須把棉被擺在床上折得像豆腐一樣有菱有角。在保一廠,只要把棉被一股腦的塞到置物櫃裡就可以了,床上反而必須淨空。新的規定著時讓整理床鋪方便不少。


床鋪特寫

置物櫃特寫,順便幫自己畫了張自畫像。

床底下也是有學問的。東西不能亂放,必須按照一定的順序和擺法。

這裡要提一個好東西,拉鍊盤。大頭皮鞋的拉鍊綁起來十分麻煩,每次脫鞋子都是件痛苦的事情。新訓時班長曾經和我們這些新兵們比賽脫鞋子,當大家還在解鞋帶時,他已經脫好換上白豹了,眨眼間的速度讓我驚恐不已。後來才知道班長當時裝上了拉鍊盤。只要用拉鍊盤取代鞋帶,以後穿脫鞋子只需拉一拉拉鍊即可搞定,十分的方便!



原本檢查內務不是件很頻繁的事情。過完年後,廠長說從今以後要不定時抽查內務,還規定了置物櫃衣物的新擺法,如果被記點五次,就是罰寢或禁假,處罰相當嚴厲。因為對阿兵哥來說,放假的地位有時甚至比錢還高。

新的擺法


剛下部隊時住在大寢,過了幾個月,寢室發生了些大異動。勤務組的人馬 (約20多個人) 從二寢搬了過來。從下午就看到有人在組床,晚上晚點名後,也看到沿途有許多的床和置物櫃在飛快的移動著,像剛剛逃離魔爪似的。這也難怪,從最嚴格的二寢搬到管最鬆的大寢,如果是我也會搬得很快。

不過這麼一來寢室裡的人突然間變多了。
第一天晚上,除了聽到勤務組的學長在那邊不斷吆喝:「勤務組ㄟ,ㄍㄧㄣ ㄎㄨㄣˇ 喲~~」,還可以聽到剛搬來弟兄興奮的聊天聲,看來他們真的壓抑太久了!

過年後就換我搬家了。我們和另一個所的弟兄對調寢室,由原本熟悉的大寢換到一寢,一開始蠻不適應的,因為身邊一下子多了許多陌生的面孔。規矩也都變多了,變得越來越精實,感覺有點像下部隊,需要重新適應週遭的人事物。但在退伍前我又搬回了大寢,因為上面決定全部的義務役士兵之後都要睡在一起統一管理。一直搬來搬去,真的感覺有點煩!

寢室生活02
寢室裡有交誼間,通常在吃晚餐前 (約5~6點) 都會有弟兄手在電視機前目不轉睛的觀賞海賊王,各種果實功能的討論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寢室裡還有一個撞球桌及乒乓球桌,也可以常常看到有人在那訓練球技。


每當晚點名後或是其他的休息時間,有女朋友的就躺在床上講手機,想抽菸的就去寢室外解放,沒女朋友又不想抽菸的,則是去打球, 看電視, 看書, 聊天或是畫畫。這就是保一廠弟兄們的休閒時光,也是在軍中最能感受到外界自由空氣的一刻。




曾經遇到件有趣的事。洗澡時,一位弟兄被被人從後面偷潑冷水,結果他就光著身子從浴室沖了出來大叫打鬧,看著裸男在寢室裡晃來晃去,真是個讓人臉紅心跳的事情。不過後來回想起來其實有點恐怖,為什麼呢?因為長官寢就在隔壁!

睡姿百態
或許是在軍中的壓抑太大,有一次晚上站完夜哨回去睡覺。當準備好要睡的時候,突然床底下有人大聲的喊了聲  "有!" ,害我差點下到從床上掉下來, 不知是哪個人作夢也可以夢到集合點名! 

午休時間通常是我的作畫時間,其他弟兄去睡覺,我則是拿著筆到處記錄大家睡覺的樣子,雖然時間短暫,但寧靜的空氣彷彿凍結了一切,我喜歡, 也享受著這片刻的烏托邦。









我也速寫了許多張寢室裡的角落。







學長的留言版

我睡的床頭上刻有從前在保一廠服役的學長所留下來的留言,由於過完年後就要搬到其他寢室了,於是趁著有空,趕緊將那些字記錄下來。

「一天過一天,離退伍又接近了一天」
「心機的寶床該換人睡囉!! 楊XX 別再天囉!! 都快退了! 721T留」


哨亭內的牆壁也刻有歷屆學長的留言。當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回想起來時間轉眼而逝,但當活在當下的時候卻又感覺如此的漫長。或許快退伍的時候,我也會寫些話留給許多年後的學弟吧!

「請問天線寶寶全部名字?」
「遊戲同盟會之退伍後想做什麼?」
「當兵退伍保平安,臉皮厚到檔子彈」
「到數161天」
「當兵過程就是這樣, 一步一步過來, 有歡樂也有不開心,若有緣巧遇,是兄弟的就喊一下吧!」....等等



跨年火鍋大會
不知不覺,已來到了2008年的最後一天,許多有女朋友的人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經開始運作喬假單了。當天早上全營演習,我被分到消防組,坐在消防車上亂飄了一個上午。晚上則是留守人員的跨年火鍋大會。這是我在軍中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跨年,說實在的,也是這幾年來唯一慶祝過跨年的一次,大部分的時候,我都一個人默默度過倒數。回想2008年的種種,感觸良多,怎麼也不會料到,我沒有去讀碩士班反而跑去當兵。不過還是很高興就這樣過了一年,因為離退伍又接近了一步!


跨年火鍋大會上可以唱卡拉OK,但弟兄們的反應冷淡,只看到一兩個人默默在角落看著螢幕唱歌,其他人則是低著頭狂吃。冷淡的場面後來有了些變化,長官說只要上去唱歌的,放一次腰八(也就是提早假)。結果台上瞬間爆滿,一堆人魚貫似的排隊等著唱歌,頓時間吵雜了不少。長官果然厲害,最懂阿兵哥的心!



軍旅生活其它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