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夏日的風-馬祖速寫札記


提到馬祖總讓我想到夏天,海風伴著些許鹽味,太陽光在海面上閃耀著,讓人不禁慵懶了起來,那是個炎熱的10月之旅。當時並沒有畫太多的速寫,重新回味著,記憶還是相當的清晰。


南竿景點

北竿景點


10月10日,趁著國慶連假,和女朋友搭乘飛機從台北起飛前往目的地馬祖南竿。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飛行,抵達了目的地。飛行途中我速寫了睡覺中的乘客。抵達旅館,放好行李後就和女朋友去吃午餐了。飯後在附近的巷弄閒逛,零碎的陽光散落在幽靜的小巷內,除了偶爾的人聲外,就沒別的聲響了,相當的寧靜。


逛完後,便到有名的八八坑道參觀。這裡原來只是軍方的戰車坑道,後來也曾經充當馬祖電信局的機房,如今則成為了馬祖酒廠窖藏老酒與高粱酒的場所,坑道的大門口堆滿了成群的老酒,還沒進去就能聞到撲鼻酒香,讓人差點醉倒。


於坑道的路口速寫了山下小村落的景緻。房屋參差不齊的坐落在山腰之間,相當的漂亮。


這是位於北海坑道入口的雕像,用於記念當時開鑿坑道的國軍弟兄們。北海坑道建於民國57年,是當時為了反攻大陸所開挖的坑道碼頭,可供登陸小艇使用。當年為了開鑿坑道,總共動員了上萬兵力,以兩年多的時間一鎬一斧的挖出來,辛苦的程度不是我們所可以想像的。



隔天中午前往勝天公園參觀,這裡很偏僻,幾乎沒有什麼遊客。但我喜歡這個樣子,少了人生的鼎沸,取而代之的是平靜悠閒的氣息。



我們順著階梯爬上了山頭的頂點,據說在那裏有一個隱居的老和尚。(這張畫是後來根據照片在水彩課示範的作品)





除了炎熱的太陽與不間斷的禪鳴外,耳邊還不時傳來了悠揚的爵士樂。在附近的涼亭裡有一個大叔正在邊泡茶邊練薩克斯風,後來和他聊天才知道這位大叔學音樂還不到一年呢!

爬完山後,前往"四維夫人咖啡館"吃午餐。這是間靠海的餐廳,可以從窗外看到廣闊的大海與馬祖層層疊疊起伏的山巒,景色相當美麗。


這是順著階梯走到"四維夫人咖啡館"所看到的景色。(這張畫也是後來根據照片畫的作品)


前往四維夫人咖啡館的路上,看到由砲彈所做成的欄杆







我們在南竿住的地方,津沙聚落。這裡曾經是馬祖南竿的第二大村,早年因捕漁而致富,後來由於漁源枯竭,導致了居民大量外移,卻也因此保存了這個百年聚落的原貌。在這裡隨處可見古樸的房子,讓人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



由山坡遠眺津沙聚落



結束了南竿的行程後,我們搭船來到北竿。芹壁村是北竿最有名的聚落群。芹壁村早年以捕蝦皮為生,不過隨著魚業的沒落,村落漸漸被廢棄,直到後來重新修建成民宿及藝文空間,老村落才又展開了新的生命。在這裡保存了完整的閩東建築,直得遊客細細品嘗古屋的風采,有時甚至讓我有種來到希臘的錯覺。




北竿的螺山步道相當壯麗,山巒就這樣直立在大海之上,行走於其中,可以感受到遼闊的大海,與不斷上升的腎上腺素(蠻恐怖的)。附近還有個戰爭與和平博物館可以參觀,裡頭展示了許多戰地的資料與用品,直得一訪。上午的行程結束後,我們便搭乘飛機回到台灣,結束了為期三天兩夜的馬祖行。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還想再來一次,然後好好的,用畫筆記錄這些美麗的列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