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榕樹與孔廟



榕樹與孔廟
Banyan& Confucian temple , Tainan City, Taiwan
水彩 watercolor 54 X 26 cm

來到這裡,我看見了成群的榕樹。還有,紅色飛簷所構成的完美弧形。這是每當閉上眼,會想起的孔廟形象。有時,老樹比莊嚴的古蹟更吸引人,蔥蔥鬱鬱的綠葉,盤更糾結的樹根,垂如髮絲的氣鬚,總讓我聯想到老師被學生們圍繞著,在樹下侃侃而談,說書講古的畫面。

數年前,孔廟的老樹接二連三因為得了褐根病而枯死,十顆染病六顆病死,是植物界的黑死病。其中一棵於日治時期即栽種下的孔榕因為長得極為粗大,一直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老樹。他病得很重,枯掉的支幹早因安全問題而被切除,僅餘主幹,最後在粗暴的移除工程中,暴掰為二,殘枝轟然倒下,砸毀了前方池堂,紅磚四濺,這是他的結局。幾年後再走進這裡,當初得病的老樹已經逐漸康復,有的在支架的協助下也正努力的復原著。一切,似乎正慢慢的走回正軌。

該如何畫下心中的孔廟?這是我在畫這幅作品時一直思考的問題。還是以樹為主角吧!於是,眼前這顆康復中的老榕在紙上佔了近半的面積,茂盛的綠葉塞滿了畫面的左上部,甚至溢出了來,以表現生命的韌性。被樹葉遮著的朱瓦飛簷,則在大片綠色的襯托下,形成紅與綠互補的平衡美感。

作畫時,大成殿石階前架起的棚子下,觀眾成群,女歌手正哼唱著歌曲。音符在老樹與廟堂間編織著旋律,筆觸,也不自覺的隨之舞動。這是每週六日下午在孔廟所舉辦的古蹟音樂沙龍。音樂,讓孔廟,又多了層讓人懷念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