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台南陳德聚堂&統領巷(永福路二段158巷)



台南陳德聚堂&統領巷(永福路二段158巷)
Chen's Ancestral Shrine, Tainan City, Taiwan
水彩 watercolor 54 X 26 cm

永福路二段158巷就夾在華南銀行與台新銀行兩棟大樓之間,巷口斜對面是台南鼎鼎有名的老字號全美戲院,往反方向,走到長長巷子的另一側,則可以抵達阿霞飯店旁的天壇,這是我和女友偶然發現的小徑。查了歷史,才知道這條巷子古稱統領巷。

閱讀台南小巷是件有趣的事情,作為台灣歷史的起點,這座城市的人文更顯濃郁。明永曆十五年(1661年)鄭成功奪得台灣,明鄭將領陳澤(字永華,但和陳永華不是同一個人)就在這裡蓋了一座宅第,稱統領府。歷經明鄭、清領、日治、直到民國,時過境遷,戒備深嚴的統領府轉變為霞遼陳氏家廟,「陳德聚堂」;而統領巷的舊稱,也得名於此。沿著巷子,走過陳德聚堂的白色側牆,磚紅色的厚重邊窗井然成列於眼前,沈澱著古城氛圍。


作畫的那個早晨,天氣稍陰,但也不至於太熱,祠堂的大門深鎖,偌大的廣場也只有幾台車子偶爾進出,點綴著偶然路過的行人。或許是因為今年夏天的登革熱疫情嚴重,又或許因為這裡只是名不見經傳的小點。遊客少了,而我,則樂得隨意翻閱這條巷子,找尋靈感。不過,最後還是回到了陳德聚堂。這裡應該是整條統領巷裡最值得好好畫下來的地方了。

我使用了橘紅色搭配藍灰色與留白來表現整棟建築,背景的水泥現代樓房也同樣以橘紅色與藍灰色系鋪陳,將視覺由下往上延伸,貫穿了畫面,強化作品的渲染力。想傳達的,是亡國之將陳澤「大陸已成故國,只能孤懸海島」的陰鬱心境。

完成這張作品後,我上網查了一下這位陳統領的生平。據記載,「陳澤,福建海澄人。為鄭成功部屬,官至右先鋒鎮統領。征台後,駐紮於安平縣王城以北。永曆二十八年(1674年),三藩之亂爆發,隨鄭經帶兵渡海入思明州(廈門)。不久,ㄧ病不起,同年逝世。死後葬於思明州西藩堡蔡坑山。後代在台世代繁衍,今為台南望族」這張畫,就當作是張遲了三百年的紀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