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台南小西門遺址



水彩:小西門遺址
地點:西門路一段761巷
尺寸:56 x 26 cm
時間:4 hr

小西門從清乾隆四十年〈1775〉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為當時的台灣知府蔣元樞所建。台南市許多知名的古蹟大多是在他任內規劃重修或是建造完成的,像是神農街的風神廟、青年路的城隍廟、孔廟與府中街的牌坊等,處處皆有留名處。古時候的府城,西城牆外面已是海邊,因此小西門又取名為靖波門,靖波代表著祈求海浪停止的意思,期望往來的船舶能順利進出。

西門路一段761巷口是小西門的遺址,舊城門早在45年前就已遷移到成大校園。原本應該是城門的位置現在是間傳統茶店,"小西腳青草茶"。上午十點,阿嬤正忙碌的熬製青草茶,青草的香味伴隨著蒸氣溢了出來,肆意漫延,越過蒸氣像是穿越時光的迷霧。陳舊的巷弄,侷促而狹小,伴隨著一點古味與殘破,有著與番薯崎同樣的氣息。或許百年前這裡曾是車水馬流的大街,是進入府城的重要入口,碼頭上工人搬運貨物的吆喝聲、小販兜售商品的叫賣聲,淺淺的迴響著。在這個平靜的上午,我停了下來,然後拿起畫筆,好好品味歷史的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