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構圖-畫面的平衡

在這篇文章裡將介紹如何利用構圖的設計來達成畫面的平衡
(1) 視覺的重量
(2) 黑灰白的分佈
(3) 靜物畫-對稱與不對稱排列法
(4) 黃金分割比例&視線方向
(5) 色彩的分佈


視覺的重量
每個物體都有他自己的視覺重量,有形的物體(繪畫的物件等)重量較重,無形的物體(天空,白牆,大海...等留白)重量較輕。對於有形物體的重量感知,可分為下面幾種:
(1) 在同距離下。體積相似視覺重量也類似
(2) 若有遠近之分。越近距離視覺重量越輕

不同距離下,利用體積不一樣的物體還是可以達到平衡。在此畫面中,遠方的小礁岩對於畫面的平衡是相當重要的。試想若畫面沒有小礁岩將會變得如何?

相同距離下,利用人與畫架間相等的體積達到有形物體間的平衡。

有形的物體與無形的天空之間所達成的平衡。由於天空的視覺重量較輕,因此儘管面積很大,但仍不會破壞畫面的平衡。


黑灰白的分佈
畫面的主角除了物體本身之外,我們也必須將光影所構成的黑灰白形狀視為獨立的物體來安排畫面,其法則和視覺重量一樣,黑的重,白的輕。可以參考 "畫面的光影變化-黑灰白的形狀" 這篇文章。

靜物畫-對稱與不對稱排列法
靜物畫的構圖,可以粗略的分為兩種,一種是非對稱構圖(非等腰三角形),另一種是對稱構圖,解說如下:

使用非對稱構圖法(非等腰三角形)法則。以獲得平衡又有變化的構圖。因此使用非對稱構圖法的用意是要讓畫面有變化而不單調。

將要畫的主題作左右對稱的安排,是最簡單的構圖法則。


黃金分割比例視線方向牽引
古希臘的藝術家們在進行區塊分割時,發現了優雅比例1:1.62或2:3,此比例被後人稱為黃金分割比例。利用黃金分割比例,可以營造出鮮明的視覺張力,讓畫面更為平衡與協調。一般的作法為:(1)將畫面分成三等分 (2) 將主角或焦點的位置擺在1/3比例處。

因此在決定畫作主角或是焦點位置時,可將其安排在畫面中心偏左或偏右一點的位置,避免放置畫面中心的死板感覺,可使畫面耐看又不失平衡感。此外,可將留白的部分作為想像空間的延伸,並搭配視線方向的牽引,讓畫面產生動態感,以觸動觀者的想像。此外,也可以被動的利用視線方向來指引觀者看到畫面的焦點。

通常我會將這兩個方法同時使用,以視線方向牽引強化黃金分割比例的平衡感。(因為視線方向牽引可以抵銷部分的不平衡感)


將貓的位置放在畫面約1/3處,並利用貓的視線方向牽引來觸動觀者的想像。到底貓在看什麼呢?牠在想些什麼呢?

將船的位置放在畫面約1/3處,並利用船行進的方向來引導觀者的視線,以創造一種船正在往前航行的錯覺。

這裡則是將焦點放置在畫面約1/3處。並利用透視線,或是畫面物體的牽引來導引觀者的視線方向,這裡的視線線並非如上面的兩個範例由主角發出,而是由外指向畫面的焦點。

這裡則是將焦點放置在畫面約1/3處。可將暗區視為一個整體(黑灰白的分佈),同樣利用透視線和輪廓線的牽引來強化畫面平衡感,如範例C。



色彩的分佈
不只物體和光影的分佈可以平衡畫面,還須考慮畫面裡色彩的分佈所帶來的平衡。一般可以兩個方式來概括,第一個是將特定的色彩均勻分佈到畫面裡(顏色由自己選擇)。第二個是兩個互相接近的物體需互帶對方的顏色。

下面為實際的例子,將背景畫成黃色系使黃色充斥在整個畫面裡,以統一調子。此外可以注意到水果與桶子之間接互相帶對方的顏色,使得色彩得以交織在一起而達到平衡。


下圖為另一個例子,使用了三種色彩平衡手法:
(1)  上半部亮區主要為黃色和白色系,因此下半部暗區也必須有少量的黃或白色。
(2) 下半部暗色也需分一些到上半部亮區,如屋簷和電線杆。
(3) 上方的天空是藍色的,所以我也將藍色帶到部分的下半部暗區,如馬路和汽車的車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