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畫面的光影變化-黑灰白的形狀

光影變化對於畫面有幾個重要的影響,第一個是給予物體立體感,再來是營造氣氛,接著是讓畫面能夠有藝術感。前面兩點容易明白,所以不需要特別的說明。因此在這篇文章主要分享的是如何利用光影變化讓畫面有藝術感。

若我們將畫面的顏色去除,可以發現光影變化其實就是由黑灰白所構成的形狀,這樣的形狀組成了一幅畫的骨架。因此,要找到一張適合作畫,容易表現的畫面,就必須從漂亮的光影這一步下手,才容易成功。接下來將分幾個部分來和大家分享筆者的經驗:
(1) 怎樣的光影算漂亮?
(2) 如何觀察光影?
(3) 參考範例


怎樣的光影算漂亮?
每個人對於漂亮的定義皆不相同,根據筆者經驗,若光影中的黑白色塊能夠符合 "大小變化" "聚散變化" "互相交錯" 原則的話最容易達到效果。總歸一句話,就是光影的形狀要有變化。太極圖最能符合以上的原則。






黑白面積相等的狀況- 左右互相擴散

示意圖

首先看下面這張照片,若我們注意白色和黑色之間的分佈,可以看到黑色由左邊大範圍的區域不斷的往右邊擴散,且範圍越來越小越來越散;而白色色塊則和黑色相反,由右邊到左邊變化。此外,黑色中有白色,白色中有黑色,黑與白互相的交錯在一起形成了平衡的美感。在取景時,我們必須同時兼顧黑與白的形態美。這樣的構圖是不是很像太極圖的複雜版本呢?



黑白面積相等的狀況- 黑白已經均勻分佈

示意圖

有時候在畫面裡我們並無法區分黑色和白色的主要分佈位置,因為黑與白是散亂的分佈在畫面裡,如下面的範例。

在此範例裡,為了表現景深,我使用三段法(前景,中景,遠景)設計畫面。暗色被使用在前景的部分。以下圖為例,我以樹幹切割中景(白色),使白色的大小和聚散有所變化。此外,前景(黑色)的大小和聚散變化也必須兼顧。也就是說,在這裡也必需同時注意中景(白色)和前景(黑色)的形態美。



黑色占優勢的狀況

示意圖

當然,有時候不是每張照片都能夠這麼的完美。像下面這張照片,黑色占了大部分。若發生這樣的狀況,那我們可以只專門針對白色的大小和聚散做安排,就如同在黑板上寫字,只要把字寫得漂亮就可以了。


如何觀察光影?
這邊介紹一個簡單的辦法。觀察的時候可以嘗試瞇著眼睛,或是拿下眼鏡(如果近視不深的話),如此一來眼前的事物因為喪失了細節而變得模糊。由於少了不必要的干擾,光影因此變得特別明顯。利用這個方法準確的抓到光影 (黑灰白) 的形狀和分佈後,可以在紙上將觀察到的光影記錄下來,當做畫作的設計草圖。



參考範例

明確的光影可以賦予畫面立體感。


利用光影變化來營造氣氛。此外由於畫面以黑色(暗區)為主,因此這裡須注意白色(亮區)的形狀與分佈。

 黑色(暗區)與白色(亮區)區域相等的畫面。

畫面以黑色(暗區)為主,因此這裡須注意白色(亮區)的形狀與分佈。

由於畫面以白色(亮區)為主,因此這裡須注意黑色(暗區)的形狀與分佈。




2 則留言:

  1. 黑白面積相等的狀況- 黑白已經均勻分佈

    這個不太懂 這個是如何分割

    可以麻煩在解釋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白面積相等的狀況- 黑白已經均勻分佈 "這句話的意思是:
      有時候在畫面裡我們並無法區分黑色和白色的主要分佈位置,因為黑與白是散亂的分佈在畫面裡~ 不知道這樣是否清楚~我有更新些內容在文章裡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