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台南番薯崎


水彩:番薯崎
尺寸:79 x 39 cm
時間:5 hr

忠義路二段在清朝時的舊稱是番薯街,其中的158巷叫蕃薯崎。昔日番薯店舖林立,且地勢較高,是幾百年前的鬧區。經過日治時期的市區改正以及現代化都市發展,現在已退化成了不起眼的小巷弄。這裡的房舍大多相當老舊、殘破,但從中還是可以依稀窺探出歷史的紋理。

茀立姆(餐廳)與鐵花窗(民宿)是我知道這裡的緣由。茀立姆已在上個月歇業,我站在門旁畫畫,一組又一組的旅客不斷在眼前鎩羽而歸,帶著失望離開。靜謐為小巷弄增添了風味。陶淵名曾說,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在這裡沒有大馬路的車聲,有的只是貓叫,或是房舍裡稀疏的細語。

天空飄起了毛毛細雨,一位附近的住戶呂先生請我到他家躲雨。他順便向我介紹了這個地方,這時我才知道看似陳舊的老巷子在清朝時叫蕃薯崎,曾經是個車水馬龍的鬧區。雨緩了下來,趁著雨勢漸弱,我帶著不少的收穫暫時告別了158巷。附近的角落還有許多精彩等著被挖掘。才離開,我卻已經開始期待下次的到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