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台南大葉欖仁與老屋



水彩:大葉欖仁與老屋
地點:民權路二段64巷46號 (番薯崎)
尺寸:79 x 39 cm
時間:5 hr

上禮拜匆匆探訪番薯崎後,又回到了這裡。但這次沒有先寫生,反而花了時間到處探索,走走、停停、看看。隱身於此的歷史巷弄內保留了清領時期的格局,街道狹小而侷促,在平靜的午後,卻顯得幽韻動人。很難想像幾百年前的這裡曾是熱鬧的番薯專賣大街。百年老店肆業已久,成了尋常人家,有許多的屋舍甚至早已荒廢多年。古意的三合院門前掛著現代的地址,但裡頭已是斷簷殘壁,雜草蔓延。

在小店 "阿雜貨" 的對面有條巷子,我順著路走進去,偶然遇見了一株老樹,它是我今天創作的題材。這株老樹是台灣原生的大葉欖仁,從樹幹的粗細規探,至少已有幾十年或是上百年以上的年紀了。

老樹就住在一座廢棄的大宅裡,顯得孤寂。大宅格局氣派,曾是日治時期某位富商巨賈的宅院。附近小南天的廟公和我說,這間房子廢棄於二十多年前,原屋主是位富有的工廠主人,因老社區街道狹小,大型建築機具進不來無法整修,最後選擇搬離,任其荒廢。每過幾個月,當地里長會招集酒駕勞動服務的人員進來宅院修剪老樹的樹枝,順便清理一下排水溝,以免落葉滿庭、蚊蠅肆虐。廟公阿伯感嘆的說,這間宅院的位置真好,鬧中取靜,就這樣荒廢讓人覺得可惜。

我向住在附近作資源回收的老太太借了兩塊磚頭墊在腳下,杵在大門外作畫,這樣視野可以稍為廣闊一點。作品的主軸在老樹身上,高聳碩大的身軀,茂密搖曳的葉子,讓人不禁可以想像古早時候人們聚在樹陰下乘涼、閒坐、喝茶的光景。在畫老樹的同時,是我和他的對話;被風拂得沙沙作響的葉子,或許是老樹在唱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