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手作水彩速寫本

20x16 cm 的水彩速寫本

這是我的第二個自製的水彩速寫本,與其說是速寫本,以 "書本式畫板" 來形容它更為貼切。設計的概念在於提供一個平台,在不傷紙的情況下將其收納,方便街頭速寫。因此重點其實不在於一本可以容納多少的紙,而是在於每張畫作是否能夠方便的拆裝更換。拆下來的作品可以裱起來或是放到專用的本子收藏。

根據這個理念我製作了一本供平常使用,裡面共可容納放8張畫紙。少量紙張的設定是為了降低重量,減輕作畫時的負擔 (我都是站著單手拿畫本作畫,放太多紙手會很酸)。8張的量應付日常2~3天的需求已經很足夠了,且晚上回家後都可以再更新紙張。若真的怕紙太少不夠畫,也可以另外帶一些備用紙放在包包裡,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替換。

接下來分享設計與製作的過程:
  • 材料準備
  • 紙張選擇 
  • 無痕摺紙法
  • 布書衣與畫版
  • 核心技術:紙張夾具
  • 成品展示&作品收納

材料準備

義大利水彩紙(黃, 300 g) - 15元/張
封面紙板(牛皮厚紙) - 15元/張
夾具用紙(牛皮薄紙) - 11元/張
封底紙板(黑) - 20元/張
1" 卡片圈(五個) - 15元/組
迴紋針 - 30元/盒
青色帆布(兩尺) - 64元


紙張選擇

通常我會用義大利水彩紙,因為這種紙張很適合畫鋼筆,筆在紙上遊走時不會有阻礙的感覺。紙的大小有兩種,16開(27x20 cm)和32開(20x13.5 cm)。16開大的紙需要摺疊才能夾入筆記本內。

左邊為32開(20x13.5 cm),右邊為16開(27x20 cm)


無痕折紙法

這邊分享我的折法,可以讓摺痕變得很不明顯。通常我們都是直接將紙摺疊,這樣對紙的纖維會造成大範圍的傷害,而導致作畫時折痕相當明顯。我的做法為折紙前先用美工刀在紙的背面畫一刀,但不會深到將只切開。再將紙摺疊就能夠將纖維的損害減到最輕,讓摺痕不會這麼的明顯。

無痕折紙法的摺痕,痕跡相當輕微
一般折法的摺痕,痕跡非常明顯,可以看到紙的纖維有大面積破壞


布書衣與畫版

前陣子在府中街的小販看到了布書衣的商品,當下就動了自己縫布書衣的念頭。最大的難處在於我的縫紉技術不是很好,不過還好布書衣的製作不會太困難,所以最後還是順利完成了。

速寫本的封面我使用了常用的牛皮厚紙版,即使不穿書衣也很有質感

布書衣攤開來的樣子。左側是封底,右側是封面

封底的背板可以摺疊,攤開來後可以當作大張畫紙(16開)的畫板

背板攤開來的樣子。

書衣的布不能選太厚或縫太多層,以免畫紙無法完全180度翻轉到背面


核心技術:紙張夾具

紙張使用夾具固定在速寫本裡,不需要在紙上打洞。設計的重點在於,必須可以簡單迅速的更換紙張,不能使用拆裝會很不方便的訂書針或是膠帶。我使用了迴文針將紙夾住,在夾具最外緣的兩側也割開了兩個缺口,使紙張可以插入,增加夾紙的穩定性。

為了能夠設計出滿意的夾具,這幾天更換了六個版本,下面是設計的心路歷程:
(1) 起初使用訂書針,發現換紙太麻煩
(2) 換成使用黏性差的膠帶,但還是不方便
(3) 後來設計夾具,沒有用迴文針,發現拆裝幾次後夾具就會變鬆
(4) 用迴文針夾在夾具上下兩側,因為迴紋針都在同樣的位置,導致畫本厚度變很厚且厚度分佈不均勻
(5) 測試在夾具上剪出缺口,然後從現在的位置放入迴文針,交錯放置,使迴文針造成的厚度變化可以均勻分散。但是翻閱紙張時迴文針容易鬆脫
(6) 最後決定在畫板內割出一條線,使迴文針可以從割口穿進去夾住紙張,割口的紙能卡住迴文針,使其在翻閱紙張時不會鬆脫

紙張示意圖

使用迴紋針夾在紙上固定畫紙,一張畫只需要夾兩個迴文針

邊緣的紙夾用來固定畫紙,以免畫紙在翻動時折到

夾得非常牢靠,紙就算懸空也不會脫落

迴紋針需要交錯夾入紙板,使整個夾具組的厚度變化可以均勻分配


成品展示&作品收納

單手持握水彩速寫本

畫完的作品可以放到資料夾收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