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夕陽&鹽水溪步道

台17線夕陽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這陣子每天下班有空就沿著回家的路線作畫。停下車,走進風景裡,可以隔絕大馬路上轟隆作響的引擎聲,讓一切回復平靜,這一切都讓人驚艷。台17線旁的魚塭上的夕陽橘得發亮,作畫時幾乎無法直視。遠處成群的房子都是工業區的廠房,很難想像工業與農村竟能搭配得這樣和諧。真是多虧了夕陽。

原本打算連畫面前景的樹林也一起著色,但到緊要關頭卻決定不要,必須將渲上水彩的區域留給夕陽,這樣才能強化整幅畫的視覺,上色時掌握適可而止的原則是這些日子來速寫的體驗。

從台17線下了觀海橋之後要到安平必須經過繁忙壅塞的塞車路段。不走馬路,其實還有另一個小道可以到達安平。沿著鹽水溪河畔的機車小道和自行車與行人步道比臨在一起,從這裡出發,可以繞開人群與擾人的紅綠燈,享受兜風的樂趣。我是很喜歡走這條小徑的,不論騎車或走路,除了方便快速之外,還多了份悠閒。

機車小道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沿著步道一直走就可以到安平。某日早上要接受採訪,我提早了一個多小時到,打算沿著鹽水溪河畔的步道散步,順便畫些速寫。七月初的台南正值炎熱的季節,雖然只是早晨,但已讓人汗流浹背,當個速寫畫家有時並不輕鬆,必須在豔陽底下揮汗作畫,好的視點總是在戶外最熱的地方。

畫面的這艘船讓我印象深刻,兩年前剛來台南在這裡散步時便看過了,這次重新以速寫詮釋。景中的樹木、天空、小船和遠景構成了這幅畫的空間分佈,天空上的飛鳥讓畫面生動而不單調。畫著畫著,訪談的時間也到了,擦擦汗,結束這次的微速寫小散步。看著自己的作品,我對台南的認識又更多了些。

安平步道_20 X 26 cm _水彩鋼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