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台南孫金寬故居



水彩:孫金寬故居 (Old house of Mr.Xun Jin-Kuan)
地點:永福國小對面 ( Tainan City, Taiwan)
尺寸:56 x 26 cm
時間:4 hr

車水馬龍的大街,假日閑靜的小學,幾百年前曾是潮退之地,浪濤聲似乎還在汩汩作響。據史料,「斐亭聽濤」和「澄台觀海」是清領時期的台灣八景,遺址就在現今的永福國小內,滄海已成桑田。永福國小對面曾是台江內海,進入日治時期後蓋了棟和式建築,為當時仕紳孫金寬先生的故居。由於孫金寬先生和連戰之父連震東為小學同學,連戰初中時曾住過這裡,為這棟老宅增添了些許名氣。

小學門口只是不起眼的尋常景色,對面的孫金寬故居被現代建築夾得侷促,鋼筋水泥與陳舊木造之間映襯成趣,時代的反差造就了一種孤寂,隱藏著被小心摺疊起來的美。習慣騎車東張西望,每每經過這間房子,作畫的念頭早已默默種下,發芽。習慣將作品分成許多段,觀察,素描,著色,靜待熟成。最後一段尤為重要,像是釀酒。漸漸開始不將作品當場全部畫完,留點空白,讓思緒可以暫時跳脫,等待回家後再補上幾筆,完成。時間可以醞釀出新的感覺,使作品完整。我想,什麼都需要耐心等待;創作,也不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