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作畫過程- 丹波老宅 (Backyard garden of old house)



水彩:丹波老宅 (Backyard garden of old house)
位置:台南市 (Tainan City, Taiwan)
尺寸:79 x 39 cm
時間:4 hr

這幅畫以平衡的概念貫穿,平衡的設計可以想像成太極圖的樣子,利用畫面的平衡感可以賦予作品豐富的變化與完整性。其平衡可以分為兩種
(1) 色彩平衡 (紅, 綠, 籃, 橘 的在畫面上的分佈)
(2) 造型平衡 (深色的形狀分佈與白色的形狀分佈)



以8B 鉛筆描繪草稿。


先塗上黃花與紅花的底色,只使用少許的水,顏料因而濃稠,強化了平塗的色塊感與質感。我通常習慣先塗亮色,之後再從周遭塗黑把形狀壓出來,這樣畫出來的花較自然。可見下一個步驟。


以同樣的手法塗上綠色的部分,待顏料未乾時以筆桿刮除顏料強化質感。


再以同樣的手法塗畫面右下角的老宅亮區。同樣先塗亮色,之後再從周遭塗黑把形狀壓出來,可見下一個步驟。


還是以同樣的手法塗畫面右下角的老宅暗區。這邊要注意黑色的造型與聚散變化,力求美感。


接著畫背後的樓房,這時改變畫法,提高畫筆的含水量,畫出較平滑的筆觸。此外著色時必須不斷的變換顏色,用色的基本原則在於要帶有前景的顏色。例如右側紅花背後的窗戶就必須帶有紅色,綠樹後面則是有點綠綠藍籃的,再以橘色等暖色調連接紅綠籃。


以同樣手法完成左側的樓房,後面大樓的窗戶我畫得特別深,且有聚有散,藉以在色彩與造型上呼應前景的黑。塗的時候也必須特別注意留白的形狀,要有適當的大小聚散,以創造平衡感。畫完後黑色與白色的造型平衡也就確定了。


填滿天空的顏色。左半部帶紅色以呼應畫面右下的紅花,中間帶綠色以呼應綠樹,右側帶橘色以呼應左下的橘花,之間以藍色相連可呼應樓房的藍。這邊完全在玩色彩平衡,重點是交叉呼應。


補上深色的窗戶,深色窗戶設計的位置也是為了讓深色更加平衡,重點也是呼應畫面其他地方的深色塊。最後稍微修飾細節,完成這張作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