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後記-退伍後


真的退伍了
退伍了。緊接著一個禮拜後,學校也開學了,我又回到了清大。在繁忙的研究所生活中不斷的調整自己的步伐,適應自由的空氣。2009年剩下的那三個月裡,一直有種微妙的失落感。達成了退伍的目標,就好像解除了上緊的發條,在9/7日拿到退伍令的那一刻達到最高峰,然後沒力、鬆弛。

但這種感覺沒過多久就隨著一場夢而消散的一乾二淨。我夢到我又被叫回部隊,上頭說還得再多服役半年。當下原本那股失落感一消而散,取而代之的,是重新入獄的痛苦感,接著便被嚇醒了。

「原來,我真的退伍了!」我對自己說


校園生活
原本以為在軍中養成的速寫習慣能夠永遠的保持下去。在退伍前的那三個月裡的確如此。速寫了很多在學校的日常生活,但是頻率與創作量卻減少了許多。

圖書館

上課中

上課中(左),為老師慶祝教師節(右)


於計中使用電腦

於研究室meeting時

擔任助教時

 交大美術社

KTV唱歌


最後的結局
退伍後的第三個月,畫完了圖書館內應景的耶誕樹後,我就封筆了。多采多姿的生活無法激發創作的欲望,當兵時的苦悶單調反而造就了創作的高峰。我想,或許是因為軍旅生涯在大部分人的一生中,只是一個短暫而充滿不一樣風景的停靠站。抓住難得的體驗,是支持我在軍中速寫的主要動力。

踏出營區大門的那一刻,我走向了一個沒有速寫生活的地方。直到碩士班畢業後的隔一年(2012年),才在和同事去蘭嶼的出遊中重新找到了速寫的理由。
我想把當兵時養成的精神帶到往後的每個旅行裡。
用藝術畫出人生的風景。
這又是,人生的另一個停靠站。

2009年最後的速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