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主題與取材

主題的種類
繪畫的範圍十分廣泛,寫實主義,抽像主義,立體派,野獸派等等,有許多不同的風格與題材。由於筆者大部分的畫作都是偏向寫實主義,因此在這裡也只針對寫實繪畫的取材經驗做分享。水彩畫的主題可粗略分為下面幾大類:

(1) 風景畫
現代人生活在都市裡,每日所見的城市景色自然也就成了風景畫的一部分。這裡依照遠近分別列出了近中遠三種類型的風景畫。通常風景畫需要適當的放入人來增添活力,但也不是必須,還須端看畫面來決定。不過筆者認為近景的部分較需要有人入畫,試想若下面這幅夜市完全沒人任何顧客,只剩空蕩蕩的街道,將會是怎樣的光景。

近景:風城故事-夜市場 2012.01.31

中景:成大歷史系館 2012.11.23

遠景:下雨的台北街道 2013.03.30


(2) 室外靜物畫
針對在戶外的特定物體所描繪的作品,可視為靜物畫的一種。

巴里島帽子店 2008.01.27

(3) 室內靜物畫

有花朵的花瓶 2013.11.22


(4) 有人的靜物畫
將人視作靜物的一種,透過人體姿勢的設計,周遭環境與物體的搭配而構成整個畫面。人的姿態在這裡是畫面裡相當重要的特點。

午後的讀書時光 2013.12.08

(5) 肖像畫

人像 2010.01.16


如何取材
大部分的初學者都會挑選漂亮的照片來創作,但實際上並非每一張漂亮的照片都適合以水彩重新詮釋。錯誤的選擇往往會畫出一幅平淡無其的作品,甚至還比不上原先的參考照片!根據經驗,適於拿來創作的畫面應有下面幾個特點。

(1) 光影的美感
最直接影響到一張照片是否入畫以及好不好畫的因素為光影。一般來說光影越強烈而明顯的畫面越容易表現出美感與立體感,隨著光影的減弱,所需要的技術含量也就越高。筆者認為最難表現的便是沒有任何光影變化的畫面。因此一般會建議初學者先從挑選光影變化強烈的照片入手,才不容易出現失敗。

光影最明確,有明顯的黑白對比

陰天,完全沒有光影對比,很難表現。

人像畫也是同樣的道理,若要表現出臉部的立體感與畫作的氣氛,利用強烈的光影對比會是一個簡單的方式,對初學者來說也是最容易掌握的。一般人常常拿沒有任何光影對比的照片來要求畫家幫忙畫肖像,這一類的照片並不適合作畫,由於缺乏光影對比,無法表現出立體感,也無法表現出氣氛。因此難度非常的高,並非說人像難畫,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容易畫出漂亮作品。如下圖,左邊的人像便很難表現,不適合初學者。雖然不是說每一張畫都需要有突出的光影對比,但選擇光影對比明顯的畫面確實是可以讓創作容易許多。

(2) 漂亮的構圖與形狀
除了光影外,畫面的構圖與畫面裡由光影所組成的黑灰白形狀的美感與趣味性也相當的重要。若要讓一幅畫能夠生動而不呆版,從一開始的取景就必須多加注意,這裡和攝影有異曲同工之妙。

同時有明顯的光影對比,漂亮的構圖與剪影

雖然光影對比明顯,但是構圖與光影的形狀都不是很漂亮

(3) 故事性
最後,光有光影的美感與漂亮的構圖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讓畫面有思考性,能夠引發觀眾的想像空間,需透過主題的選擇以及巧妙的畫面設計(如視線方向的牽引)來達成。不過其實只要做到(1) 光影的美感和(2) 漂亮的構圖與形狀,就已經足夠畫出美麗的畫面了。最後一點是最難的一步,需要更多的經驗才有辦法做到。

偶然間捕捉到的女孩神貌,再加上環境光線的襯托,讓整個畫面富有思考性

 利用視線方向的牽引,搭配貓的姿態來引發觀者的想像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