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水彩畫筆 & 紙張

水彩畫筆
水彩畫筆可區分為平頭與圓頭兩種,筆的好壞與用途取決於筆毛的材質。好的筆毛吸水性佳,彈性好,沾水後筆毛可以收尖成形 (如純貂毛筆)。因此由新買的筆沾水後的筆頭狀況即可判斷筆的好壞。

圓頭筆是基本的筆形,可用於修邊,平塗等運筆技巧。平頭筆則可以增加筆觸的色塊感趣味。下面列出了我目前所使用的畫筆號數給大家參考。


圓頭筆
一般初學者只需準備大、中、小、極小號各一隻(#20, #14, #8, #0 ) 即可。

VANGOGH 水彩筆 : #20~#8
Edinburgh Realism 水彩筆 : #0


平頭筆
一般初學者只需準備大、中、小號各一隻(#20, #8, #4 ) 即可。

Edinburgh Realism 水彩筆 : #20~#8
Macro Wave 水彩筆 : #4


其它補助畫筆與用具
由上而下分別為軟像皮擦, 鉛筆(用於打稿), 牙刷(用於特殊效果), 排筆(用於大面積刷水與平塗)。




畫紙
畫紙的選擇對於水彩技巧使用的影響是最為深刻的。畫紙好比是地上的道路,在適當的畫紙上作畫就像是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順暢又快速;反之若用了不適當的畫紙,高速公路就變成了阿朗一古道,連開車都有困難。因此選擇一張適合自己畫法的紙是最重要的事情。

水彩畫紙的特性主要受到了含棉纖維量上膠方式表面紋理以及畫紙厚度的影響。這些因素又進而影響到了水在畫紙表面上的乾燥時間紙張的抓色與顯色能力表面紋理所造成的特殊質感以及紙張的強韌與堅實度。目前我只使用Arches水彩紙。紙張的厚度有185, 300, 600磅可以選擇,越厚重的紙越不容易因未抹水而起皺。依經驗,185磅的起皺相當嚴重;300磅較好,但還是會起皺;要到600磅才能完全避免起皺。不過一般技法練習用185磅就可以了,等要開始畫正式的作品再選用300磅以上的紙張。

Arches(粗糙)- 一般美術社最常賣的種類
粗糙的Arches 吸水性強、抓色力好、乾燥時間長、耐磨耐操,非常適合各種水彩技法的表現,能夠慢慢描繪與反覆修改,非常適合初學者使用。但是缺點為顏色在水份乾掉後會褪色,須以經驗法則來補償。

Arches(熱壓)- 較不好買
表面平滑的Arches熱壓紙乾燥時間較快且抓色力更強,因此無法像粗糙的Arches那樣可以慢慢描繪與反覆修改,但是色彩不會在水分乾掉後褪色,較適合中階或高階者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