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台南新美街_來了 [早午餐。老屋]



台南新美街_來了 [早午餐。老屋]
Indoor view in a B&B in Tainan city, Taiwan.
水彩 watercolor 54 X 26 cm

六月時接到了一個訊息,朋友說她工作的店剛開幕,想請我到裡面坐坐。當下爽快的答應了,只是一直找不到時間去參觀,後來忙了一陣子,也就忘了這件事情,直到幾個禮拜前經偶然經過店門口,才又想起了邀約。

室內描繪是最近開始展開的題材,難度不亞於在戶外描繪巷弄。室內的場景通常不是很單調,就是太過複雜,如何運用巧思改造畫面,是讓人感到困難的地方。這次拜訪的老宅建於日治時期,瘦窄而深長,讓我想起了馬來西亞檳城的房子。屋主多年前移民美國,只留下斷簷殘壁,三樓屋頂坍塌已久,牆壁是裸露的紅磚灰泥。經過兩年多的整理,才由室內設計師老闆改造成現在的樣子。

我在樓梯邊選了靠窗的位子。瘦窄的窗戶外是個正方的天井,院子裡面的大葉欖仁是整個民宿裡最完美的演出,陽光洒下,綠葉與桌椅點綴了整個空間,這樣的景色成了作品主題的一部分。畫面裡的窗框切割了室內與室外,再利用造型與色彩的平衡將分隔的兩個主題重新結合為一體。作品裡每個元素的擺置使用了平面化的設計,構圖根據視角而恣意扭曲,營造出了強烈的視覺感。

朋友來了,她帶我深入參觀。潛水、花藝、攝影、旅行以及古早味,每個房間都自己獨特的味道,故事性成了它們共同的話語。參觀時遇到了小插曲,老闆娘的兩個小孩正在其中一間客房的床上玩耍,明亮的空間裡,床白得像雪一樣,對照一旁的慈母,構成了印象深刻的畫面。下次再來時,我想用畫筆,為每個房間,留下注釋。


  


以下為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