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中秋節連假的速寫散步


繪畫讓我著迷的地方在於這條路是個沒有盡頭的旅程。每個時期對於速寫都有不一樣的看法。走了許多彎路,最近才開始慢慢看到方向,或是說找到心目中醞釀已久的風格。它的中心思想有三點:造型、水彩、線條。利用中秋節連假的時間,連續三天拿著筆到戶外實地演練新的風格,似乎又找回了從前作畫時那股衝動的興奮感。

府中街入口
府中街又名莿桐花巷,在清朝時是商業鼎盛、人潮絡繹不絕的繁忙街道。某次騎車經過位在府中街入口的2元黑輪,便被有趣的木造房子吸引了。我喜歡房子與周遭景色所融合的造型之美。對於這幅畫,我只是單純的想創造出美麗的風景,並沒有太多文青式的想法在裡頭。


孔廟
台南孔廟建於明鄭時期,是台灣創建最早的孔廟,同時也開啟了台灣儒學的先聲。這裡對我來說並不是個好發揮的題材,因為紅色的建築群散得太開,不易畫出有趣的造型。為了克服困難,特別找了塊草皮,從這裡看到的景色再稍微經過修飾,恰好可以適當的表現出建築物排列的美感。


321巷
台南市北區公園路的321巷是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連隊官舍群】。原本以為星期日這裡的郭柏川紀念館有開,但還是撲了空。在九月炎熱的季節裡,少了粉紅色的櫻花搭配,綠色的樹叢或許也有些寂寞。老實說,在這裡繞了好幾圈一直拿不定主意該從何畫起,因為景色其實並不特別的漂亮。最後選擇了這個巷口,因為它有讓我感動的味道,彷彿想起了以前在清大樹陰間漫步的大學生活。所以這幅畫的重點是頭頂上的樹陰,當然紅色的門牆也是讓畫面增色不少的元素。


台灣文學館
從民生綠園可以看到文學館的全貌,或許是因為要跨過圓環太麻煩的關係,雖然周遭車水馬龍,但這裡卻是鬧中取靜,一點也沒有人,可以安安心心的作畫。這是我第二次畫文學館,特別的喜歡房子與路樹叢間互相搭配的美感。


文學館後面的民居
在文學館後面的廣場可以看到幾棟名不見經傳的老屋,是日式的風格,可惜的是被加蓋的鐵皮屋遮得亂七八糟,只好用速寫來重建房舍的美感。想起了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看到的水墨畫,突發奇想的只用黑與灰來上色,意外的發現將色彩剃除,反而更能夠最大程度的保留單純風景所觸發的情感。


大南門公園
很難想到在市區竟然還保有這樣一個完整的城牆與樓房。公園裡時有民眾聚老榕樹下聊天下棋,是一個適合休憩閒聊的好地方。我使用了黑色與橘色當為畫作的主角,有種國畫的感覺。雖然當下不是很滿意,但直到過了幾天才漸漸感受到它的味道。原來墨色與中國傳統的樓房建築竟是這麼的搭嘎。


安平海山館
其實我討厭人山人海滿是遊客的安平,所以很少在下午的時候到訪。每次來這裡都特別挑8~9點還沒有人的時候,而悠閒的寧靜感是這個時段的特色。我就坐在海山館對面的矮牆邊作畫,會挑選這裡是因為有一次早上到附近辦事情,途中經過海山館,陽光緩緩的打在白色的圍牆上,讓我覺得特別的有味道,所以才興起了找時間來速寫的念頭。單調的圍牆不好畫,要是沒了陰影的襯托,會讓人覺得乏味。但我喜歡故意找這樣難發揮的題材來畫,如此才能放入更多有趣的元素,創造不一樣的風景。



3 則留言:

  1. 很喜歡您的速寫 相當的有味道^^ 可以看到當地的美好一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還在努力畫台南美好的一面呢~

      刪除
  2. 你的畫作很讚,可以做個專訪嗎?我們家平台www.uisuooh.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