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台南謝宅



台南謝宅
台南市南區鹽埕路
水彩 79X39 cm

在台南的南區,過了黑橋牌香腸博物館,有塊彷彿被時光所遺忘的小區域,這裡還保留著紅磚厝與洗石子老宅交錯在一起的景緻。多虧朋友邀請,我在早上拜訪了他的老房子,才發現了有著這麼一個不同面貌的台南。

老房子所在的巷子並不大,也才兩三人寬。要找到這兒,需要穿梭在蜿蜒曲折的巷弄,不知道拐過了幾個彎,最後才能在不起眼的角落發現它。其實,我原本是打算來這裡賞櫻的,只是不巧,人來了花卻早已凋謝,只剩下點綴在枝梢上的稀疏殘紅。從院子的一角看這棟老房子,在陽光燦爛的早晨,沒了櫻花的襯托,光禿的樹枝卻有著獨特的美麗。微涼的空氣讓冬的氣息還沒完全消散,從枝頭的末梢,散發出暖冬的味道。

我總是羨慕有院子的房子,它像是一幅畫的留白,少了它的緩衝,或許,會讓人的腳步煩忙得無法停下來聆聽生命中的美好吧!朋友向我提到了他關於院子的看法,在他小時候的記憶裡,院子就是有一片的樹林,充滿了隨四季而變化的色彩,人可以靜靜的坐在樹下,在南風的吹拂下,享受眼前的美景。

站在這裡,我也有了和他一樣的感覺。作畫時,溫暖的陽光穿過了綠葉的縫隙打在紙上,遠方偶爾一閃而過的機車聲、隔壁阿嬤間的交談聲從牆外隱約傳來,或許就是因為有了這些細微的聲響,讓靜謐更顯靜謐。我就這樣杵著,感受那片刻的桃花源。



在這幅作品中,讓我感興趣的,是樹的姿態、搖曳的綠葉以及那片有著歲月痕跡的老牆。於是我將留白的樹形、強烈的筆觸,以及繁複的肌理構成了一個富有表現力的畫面。不同於眼前所見,我想描繪的並不是真實,而是心的風景。將它畫出來,是一種無以名狀的快樂,也是探訪這間老房子,最大的收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