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蝦畫台南-安平舊聚落


安平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老街上總是人聲鼎沸,但轉個彎到小巷弄裡,卻像走到另一個世界,一個寧靜古樸的世界。忽然間想起了陶淵明寫過的一句話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安平的巷子,或許就有那麼一點味道。

我將本次速寫散步分為三大區域一一將作品還有經歷分享給大家。



散步的起點

從河岸腳踏車道往古堡走,可以看到安平著名的地標,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卻多了點純樸的氣息,我從這裡開始了為期兩天的速寫散步。


劍獅是安平的特色吉祥物,相傳是從前清朝時期所留傳下來的習俗。當時安平為水師駐紮之地,當官兵返家時,便將刻有獅子的盾牌和劍懸掛在門口,宵小看到了便不敢造次,於是安平當地居民紛紛仿效,最後逐漸演變成劍獅的圖像。這次的小巷弄散步其實也是一次找尋劍獅的微旅行。



中興街&安北路巷弄

在中興街口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刻有劍獅浮雕的豪宅。往左走是安北路的巷子,往右走則是中興街。我第一天往右走,第二天則是往左走。分批探訪了這個區域。


有別於安平老街的喧鬧,除了偶爾有遊客經過,中興街有著讓人平靜的感覺。植物的綠色點綴著老房子的紅與白,格外的吸引人。


由於來得早,少了人聲的喧鬧,卻多了份閒適。偶爾路過的情侶,大紅色的舊門,似乎有些故事正在發生著。



從中興街轉個彎可以到胭脂巷。這是條貼滿許多春聯的小巷子,炎熱的空氣中透著淡淡的胭脂花香,陽光將翠綠的樹葉照得閃閃發光,讓我不禁停下了腳步好好感受片刻的清幽。這裡有一間花貓茶屋,是胭脂巷最有特色的地方。


回到中興街,我繼續往前走。不遠處有一個廢棄破舊的老宅院,在門楣上有一片畫著劍獅的木牌,算是唯一保存最完好的部份。


中興街旁平行的是安北路的巷子,在這裡可以看到陳舊的巷弄,黑色斑駁的牆似乎有著說不完的故事,記錄著荷蘭時期到現在所經歷的過往。


位於安北路巷子內的文龍殿創建於清嘉慶22年(西元1817年),主祀福德正神及其夫人。清朝時廟址鄰近當時的運河河道,搭船東行可達繁榮的台南府城。往來的漁民商人,為求平安發財,便集資捐建了這座土地公廟。



延平街&效忠街

茉莉巷就隱藏在熱鬧的安平老街裡,轉個彎到這兒,可以避開洶湧的人潮,享受片刻的靜謐與綠意盎然的花草樹木。巷子雖短,卻是個可以讓人在繁忙街頭短暫休憩的秘密基地。



安平老街還有另一條巷子值得逛逛,延平街104巷。這條巷子從頭到尾都十分的令人驚艷。一走進來可以看到一間由兩百年古厝所打造的咖啡屋,「舊烘爐」。

17世紀荷蘭人建熱蘭遮城時,由於台灣不產磚頭,因此城堡的磚頭都是從海外運來。在幾世紀來的戰爭中,古堡被炸散的磚頭陸續被周遭的居民撿去蓋房子,所以其實安平古屋的磚頭大都來自於古堡,而著名的億載金城,也是由部分被拆除的古堡磚頭興建的。就像開枝散葉般,安平古堡將它的生命分給了周遭的土地。

這篇文章的所有作品都會在5月中之後於舊烘爐附近的小空間展出,這是老闆和我一起打造的老街藝廊。



舊烘爐斜對面是跳房子民宿。外頭有一座超過三百年的老榕樹,從何蘭時期就已經存在,靜靜的守護著旅人,也見證了安平從古到今的過往。


相對於安平老街而言,我更喜歡104巷的氣息。這裡沒有過度的商業化,反而更貼近老街的氛圍。三兩成群的旅客,老屋咖啡、民宿與特色小店,讓這裡更有味道。


104巷的尾端是三級古蹟海山館。清朝時台灣的駐軍都是由福建省輪調而來,由於安平是水師的駐地,因此官兵們便在這裡蓋起了會館,以供奉家鄉神祇和作為聯絡聚會的地點。其實海山館是當時安平五館其中的一個,時過境遷,到現在只有這座完整保存下來。現在這座古蹟由文創公司重新包裝成以劍獅為主題的商店,「海山派樂地」。




國勝路&安平路&安北路

王雞屎洋樓就在安平古堡旁邊,建築於日治時期 (西元1937年),為富商王雞屎先生所建,是當時在安平當時最高的民宅。建築物的正面我覺得平淡無奇,反而是另一面在紫色花海的襯托下令人驚艷。


順著王雞屎洋樓往前走,會來到位於安平路850巷上的怒目金剛劍獅。


怒目金剛劍獅附近是德商東興洋行。不同於英商德記洋行,在這裡乘列的展覽物沒有什麼特色,反而是洋行廣場的露天餐廳別有一番氣氛。在這裡除了有德國料理與啤酒外,還有歌手駐唱,悠揚的歌聲令人不禁陶醉。



東興洋行旁還有一個台鹽日式宿舍。但我沒有速寫那棟整修到換然一新的建築,反而對旁邊一間年久失修日式房舍感到興趣。或許是畫家的習慣作祟,我不喜歡那些整修得好無缺陷的房子,反而這種殘破不堪的建築更有味道。每一道痕跡,都是過往歲月的印記。



其它區域

夕遊出張所原為臺灣總督府鹽業專賣局的「台南支局安平分室」,在鹽業興盛的年代是相當重要的據點,光復初期更改為鹽務總局的宿舍。目前由文創公司經營,更名叫夕遊出張所。「夕遊」二字即為鹽的日文發音,「出張」則是日語出差的意思。


這幅德記洋行速寫是我最喜歡的作品。當時天空下起了微微細雨,我找了個好地方坐下來,撐把傘,然後速寫。灑在畫面上的水跡留下了雨的氣息,記錄著當時的心境,那是個以言語難以形容的感覺。畫完這幅畫後,這次的安平舊聚落速寫也告一段落了 (遊記完)。


4 則留言:

  1. 很有意境又漂亮的畫面,將是我增進畫畫功力的學習好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會喜歡~~希望我的畫能幫到你!! ~加油

      刪除
  2. 我不懂畫畫,但是您的作品比起實體看了更讓人想親近的感覺,那些地方去過兩三次,卻沒有如您畫作般吸引我目光,或許下次經過時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吧,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繪畫確實能表現出不一樣的風味呢~ 謝謝您的喜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