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下部隊的日子-訓練&勤務篇01


公差勤務
待在部隊裡,除了業務和站哨外,公差勤務是最主要的工作。內容無所不包,從打草,搬東西,粉刷牆壁,環境清潔,伙房幫廚,施工監工,砍樹到外出採買等等。通常是早查後,每個區隊要出人執行這些勤務,而最常做的就是打草了。

我覺得打草這個工作算是涼的,因為打草機正常的沒幾台,有一次情況最慘烈,庫房裡躺了十幾台打草機,竟然只有1台堪用!所以通常執行勤務時都是好幾個人輪流使用1~2台,而且學長還會給時間休息,所以其實不會很累。只是由於機台老舊,每次發動都要很久,且每次用一用就熄火,真的很煩人 !

一直很納悶,為什麼草永遠都除不完?每天都不斷的有打草勤務要做。不過說真的,拿割草機的時間已經超越了拿步槍的時間,建議國軍應該要在新訓除了打靶以外增開打草課程,以強化戰力。







除了打草外,弟兄們也常常在營區裡爬上爬下的整理環境,清裡的落葉總是裝得一大袋一大袋的。




伙房幫廚也是一個重要的任務,到現在一直很惋惜在廚房幫忙時沒有速寫一下裡頭的環境。幫廚的住點是切菜,打菜和洗碗。弟兄們吃飽喝足後,幫廚人員就要將煮菜和打菜用的大鍋子台出來清洗,此外還要負責洗長官們的餐具。記得有一次洗碗粉用完,只好用洗衣粉來洗,反正都是粉,碰到水都會有泡泡,應該效果差不多吧。

通常都要洗碗要花1個多小時才能完成。一次我收假回來,先在部隊大門前的便利店休息,碰到了一個以前也在保一廠服役的阿伯,他說十幾年前有一次洗全部弟兄的碗,洗了足足整個晚上才洗好!


樹之殺手
大概從四月份開始,我們的公差勤務裡多了項 " 砍樹 " 。沒錯,就是伐木工在山里做的砍樹活!因為同營區的指揮部憲兵官某天巡廠區時發現圍牆上都是藤蔓,旁邊長滿了樹木,會妨礙到鐵絲網的功能,是缺失!所以要整片砍掉。殊不知他那簡單的命令卻換來了我們每天要死不活的砍樹。砍呀砍的,前前後後整平圍牆周圍的花花草草 (我們營區很大,跑兩圈就有3000公尺)。

覺得很可惜,那些植物好好的長在那邊這麼漂亮。偏偏在長官的眼中就是缺失,硬是要砍掉。有時看事情的角度如果能夠再多元一點,就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我真的很討厭砍樹,因為這是件完全沒有任何意義的事情,那些樹叢長得好好的少說也有十年以上了,幹麻要砍掉?搞得我們好像伐木廠一樣,有的樹因為樹幹太粗,甚至必須要套著繩子用卡車拉斷。每天都在用電鋸還有柴刀狂砍,沒有電鋸的弟兄就用一般的鋸子狂鋸,從一片片蔓延的叢林中殺出一條血路,真的很有披荊斬棘的感覺,著實體認到了古人開路的辛苦!




在外出差
離開營區的方式除了放假外就是出差。在保一廠出差有幾總種方式,像是抬菜, 運送軍械, 打靶, 留守時的外食代購或是和士官長到飛彈營裡檢修機械等等。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的是抬菜和外食代購,我很幸運的每種形式的公差都有機會參與到。

抬菜對於部隊來說十分重要,這關係了弟兄們的生計。每隔幾天的早上都會派公差人員坐軍卡到龜山的軍方菜市場將幾天份的食物領回部隊,忙完後可以到附近的早餐店看個報紙吃個早餐,然後才護送食物回去,所以這份工作在阿兵哥的眼中算是爽缺。回去時,還會順便去便利商店買蘋果日報為弟兄補充營養 (大家都看副刊和娛樂版)。



因為步槍需要定期外送檢查,所以有一次出差是護送槍械去檢查。



六月多回部隊沒幾天就和士官長一起去桃園的飛勤廠出差。這是我到廠以來的第一次和士官長出差,沒意外的話也是最後一次。差單時間開到下午四點,但到飛勤廠後實際的工作時間只有區區兩個小時,因此早上完成工作後就沒事了。工作之於,我順便和一位飛勤廠的義務役弟兄聊了起來。真的很巧,我們都是同時間入伍的,也都是新竹人,而且工作的性質也都差不了多少,不外乎打打雜跑跑公文之類的。不過義務役能做的工作不也就只是這些嗎~

這次的出差除了我和士官長外,還有一位美國雷神公司的愛國者飛彈技術員。最意外的是
士官長很敢講,和對方亂聊了好一陣子,真的很厲害。雖然剛下部隊時有帶英文雜誌來看,可是後來隨著工作變多還有要畫速寫,就沒有持續下去。真的該好好加強英文!




軍旅生活其它的文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