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台南樹下人情味

成功大學榕園

前陣子遇到了亂流,怵目驚心的新聞一則一則爆出,我才了解,沒有一間公司是不會倒的道理,而這樣的遭遇,真實的發生在我的生活裡。慌亂之下,我開始準備找工作,這時剛好有一個進入半導體外商公司的面試機會,薪水很高,但生活也會變得很忙祿。我很猶豫,怕繁忙的工作會讓我不得不放棄創作。面對人生的選擇,我一直在掙扎,但在最後一刻還是想通了。面試時,向對方表明自己無法配合公司的工作地點調動。 於是我沒被錄取。 離開那扇華麗的大門,反而鬆了一口氣。因為,我已經再也無法離開畫畫了。

經歷亂流的一個禮拜後,我在臉書瀏覽到 "樹下人情味" 在成大榕園舉辦的消息,而王浩一老師則擔任起頭的引樹人。我想利用這個機會順便找老師聊聊,或許可以為這陣子徬徨的心境帶來些許的平復。

我利用參加活動前的空檔,先前往東豐路看看阿勃勒開花的樣子,這也是今年開花以來第一次有時間前往欣賞。不過,現在這個時間點已經有些遲了,灑落滿地的花蕊,讓頭上的金黃雨顯得稀疏。下午是一片晴空,湛藍的天,明亮的光線,讓樹梢上的殘留的黃與綠顯得更加耀眼。要將眼前的風景變成紙上的畫面並不簡單, 我只能順著人行道走尋尋覓覓, 尋找合適作畫的角度 。

我在樹下寫生,溫柔的黃金雨隨著風輕輕的撫動著。快完成速寫的時候,天空忽然下起了傾盆大雨,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雨驅走了的暑氣,卻也讓人措手不及。雨後,陽光從密佈的烏雲裡透了出來,映射在腳下殘留的水窪上,讓眼前的一切變得清新而明亮。原打算繼續作畫,不過因為快遲到了,我只好先往成大參加樹下人情味的活動。 


這場活動沒有被大雨影響,剛降下的雨水反而洗滌了塵埃,讓空氣多了分清新的氣息。我來晚了些, 王浩一老師已經開始引樹。在簡短的小演講裡,他提到了日治時期愛種樹的台南州知事,也提到了光復後,曾有一群躲避戰亂的中國學生暫悽在成大榕園裡大榕樹旁的往事。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詩人瘂弦對大榕樹所說的一句話:「只有你看見過年輕的我」。 瘂弦是當時暫居的學生之一,他在多年後回到故地,留下了這樣的感嘆。

開場白結束了,接著便由新銳歌手李德筠與生態小說家吳明益輪流帶來演唱與說書。到現在,我還記得「全心全意愛你」 這首歌所激起的漣漪;以及二戰時,中國遠征軍在緬甸熱帶雨林裡的大樹下作戰的故事。歌聲與故事就這麼互相交錯著,成了密不可分的完整體。我和王浩一老師沒有說話,在旁靜靜的,沉沉的,聆聽著。


榕園對我來說.有特別的感覺。大學畢業.南下讀書,那年暑假,我也曾拜訪過榕園裡的大榕樹。雖然後來在開學前一天放棄了成大研究所,投入軍旅,退伍後考入新竹清大,最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又輾轉回到了這裡。老樹呀老樹,我想,你也曾經看過那個在樹下猶豫放棄成大資格的、徬徨無助的我吧!活動結束後,我走回東豐路,完成稍早速寫的阿勃勒,也為今天下午的生活,畫下了句點。

3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場電話邀約讓我對葉石濤產生了興趣。這個名字偶爾會從某處聽到,但都只是很模糊的印象,好像大部分的時候都和台南

    的老地名一起提起。在好齊心的驅使下,我到圖書館借了一本「葉石濤小說集」來讀,覺得寫的文字還蠻貼切的,就有了繼

    續看下去的動力,後來我到網路上下載了葉石濤全集的電子書來讀,並買了一本他的傳記<我的勞動是寫作>,在這一連串

    的過程中,我慢慢建構出在我心中的葉石濤全貌。

    在他的文字裡,我看見了一個年輕的少年,生活在大時代變動劇烈的四O年代中期的台灣,經歷改朝換代的波浪

    縱貫葉石濤的一生,教師與作家的雙重身分,以及他自學寫作與對文學的堅持,當我從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於是,我便開

    始有了一個構想,不如為葉石濤,也為自己寫一本書吧。我想利用這本書作為一個橋樑,連結著古今之間的對話



    關於台南巷框

    台南巷框這本書的章節根據葉石濤的一生,從春風少年、小學助教、白色恐怖、窮困的中年人到重拾寫作後的日子,一一的

    為讀者介紹他的生命歷程以及代表那個時期的他的小說作品。此外,也同時串聯著六個值得一走的文學地景。我由台南公會

    堂出發,順著時間線,一路向西走到了從前港口,老古石街。

    這本書,也同時是我和葉石濤之間穿越時空的對話。在七十年後,同樣有一個年輕人循著他曾經走過的路,在過去的巷弄裡

    ,遇見了新的故事,也和他一樣愛上了這個有著蜘蛛晚班縱橫交錯巷道的台南。我放入了很多自己寫生時遇到的人事物,以

    及與葉石濤的生命歷程互相重疊的生活體驗。

    寫完這本書後,葉石濤對我來說也有了更深刻的意義,他不再只是一個模糊的符號。

    我希望藉由這本書,可以為讀者搭起一座橋梁,讓看這本書的你,能夠以比較輕鬆直接的方式,進入文學地景的世界,也可

    以帶著這本書上的地圖,體驗不一樣的府城散布之旅,或許走完後,你也會和我一樣愛上這個地方吧!對葉石濤,也能夠有

    比較深入的了解。

    回覆刪除
  3. 為何沒有新的文章了? 好喜歡這個網誌及作者的文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