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周末速寫-台南信義街、安平漁港



台南信義街 (水彩, 39 X 79 cm)
時間:2 hr 30 min

早上帶著畫具寫生,從家裡騎到信義街雖然不算遠,但我還是依舊小迷路了一下。這次還是不信邪的帶了Arches 冷壓粗紋300磅畫紙,想再次嘗試駕馭它。粗紋的畫紙仍然很不好上手,畫筆沒辦法順暢的流動。不過這次我可以控制顏色的濃淡了,利用加濃顏料來補償水乾掉後畫面變白的狀況。

勉強完成,但不是很滿意。因為過程中不斷在補救瀕臨失敗的畫面,雖然最後還是救援成功,卻少了一種暢快感。

為了畫完這張畫,我沒有吃午餐。完工後騎車離開,邊騎邊想今早遇到的阻礙。檢討出三點應該要調整的地方,這其實是總結最近時遇到的問題所得到的結論,分享給大家。
(1) 寫生時不要再用粗紋的Arches水彩紙
(2) 畫前應該要先在心裡描繪出心中的風景,然後才下筆
(3) 畫前必須想好黑灰白的配置再畫,風景沒有就自己創造

安平漁港 (水彩, 39 X 79 cm)
時間:3 hr 30 min

下午大約兩點半騎著車來到安平港,這裡是靠近安平古堡這一側的港岸。碼頭邊停了許多漁船,在漁船之中還有一艘帆船,高聳的帆桿顯得特立獨行。岸邊聳立了幾尊變形金剛,和寧靜的環境並不搭嘎,但還是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拍照。

我先繞著岸邊走一小段路,然後往回走,爬上二樓的里民活動中心。因為這裡的視野較好,而且屋頂正好遮住了陽光。身後的活動中心正在舉辦老人歌唱活動,作畫時灌耳的老歌如環繞音響般在身旁圍繞,不過意外的好聽。 寫生這個活動似乎也吸引到阿公阿嬤的興趣,他們唱累了就跑來看我畫畫,還有阿伯拿椅子給我坐,真是親切與熱情!

畫到天都黑了才終於完成這張作品,畫裡包含了許多的小細節,即使是局部縮小圖,也一樣的精彩。


2 則留言:

  1. 有時會和朋友從這邊下水划獨木舟,而那艘帆船正好也是一位舟友的...

    回覆刪除
  2. 恩恩~~台南運河到是真的蠻常看到有人在划獨木舟的~很有情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