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周末速寫-三山國王廟&舊烘爐



三山國王廟 39*79 cm 水彩
時間:3 hr 45 min

三山國王廟建於清乾隆七年(1742年),由臺灣知縣楊允璽、臺灣鎮標左營游擊林夢熊率粵東商民集資創建,是二級古蹟。廟內主祀三山國王,左右殿分別奉祀天后聖母與韓文公。

由於廟宇在住家附近,騎車時常經過,便有了到這裡寫生的念頭。星期六早上選了附近的陸橋,在上面作畫,會選擇這個地點有兩個原因,最主要的是想畫從高往下俯瞰的視野;其次才是想選個安靜不被干擾的地方創作。

和新修建的廟宇相比,我反而喜歡這種有點沉舊,灰暗,破舊沒什麼裝飾的建築。古味較濃。創作的思維還是著重在留白的形趣,選擇性的將眼前所見的景物挖去幾塊,然後調整房子的位置,以達到有變化的構圖。

這是我第一次用Arches 冷壓(微粗紋)的紙,原本以為會和熱壓(無紋路)一樣好畫,但下筆後才發現表面的紋路讓畫筆的流動窒礙難行,顏色乾掉後也會變白淡掉,並不適合快速的寫生。所以這張畫花了我比平常多幾乎1小時的時間來加濃色彩。

使用Arches 冷壓(微粗紋)的紙唯一的好處是紙的紋路相當明顯,容易顯現出有趣的肌理。而這樣的肌理和廟宇的屋簷有同樣的質感。




安平舊烘爐咖啡屋 38*52 cm 水彩
時間: 2 hr

安平延平街104巷的「舊烘爐」,是一間有兩百年歷史的紅瓦屋,原先只是座雜草蔓延的荒廢建築,如今則成了一間別有特色的咖啡館。

古厝屋頂上的小烘爐原是在這賣油條的老夫婦為了求子所安置的,象徵人丁興旺。在後來的整修中保留了下來成為咖啡屋的名字與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