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周末速寫-台南大街小巷



下面為11月15日~23日畫的作品,共探訪了下面幾個地方:
  • 後火車站台南州知事館附近
  • 鄭成功祖廟(林百貨附近)
  • 延平街人潮 (安平古堡附近)
  • 延平街104巷(安平古堡附近)
  • 府中街(孔廟附近)
  • 新美街 (赤崁樓附近)


後火車站台南州知事館附近
時間:60 min
尺寸:56*24 cm
媒材:水彩,鉛筆

試著在水彩裡帶點速度,其實也是因為從開始作畫到去接女友的時間只有約一個小時左右而已。因為有了速度,反而更容易創造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筆觸。

會挑選這個地方又不以台南州知事館為主角,是因為香格里拉飯店更觸發我的記憶。六年前剛考上成大來找租屋處,這棟建築便是我剛出火車站的第一眼印象。直到現在,它還是時常出現在我的眼前,成了讓我對台南印象深刻的地標性建築。恰巧的是,馬來西亞檳城也有一棟長得幾乎一模一樣的大樓,這讓台南與檳城間多了幾分相似的味道。






鄭成功祖廟(林百貨附近)
時間:180 min
尺寸:76*28 cm
媒材:水彩,墨水,鉛筆

鄭成功祖廟為奉祀鄭成功的鄭氏家廟,於明永曆十七年(1663年)由鄭經所建,奉祀其父鄭成功與其母董氏,該廟現為台南市三級古蹟。

偶爾晚上騎車經過便被廟的絢麗景色吸引,給我的震撼一點也不輸給附近的林百貨。選了天下班,帶著畫具去寫生。創作成了探索,而探索的過程是種遊戲,只有透過實際的創作才能了解自己對藝術懂得多少。期間巧遇了一位從美國回台灣探親的老太太,她說看到我的畫又重新燃起了想畫水彩的念頭。不長不短的閒聊是今晚最棒的收穫~






延平街人潮 (安平古堡附近)
時間:180 min
尺寸:76*28 cm
媒材:水彩,鉛筆

在人群裡畫畫已不是第一次,現在早就沒有當初害羞的感覺了。眼前的人來來往往,偶爾佇足停下欣賞,邊走路邊向我比讚,或是直接經過。小販的叫賣聲、遊客的談笑聲不斷在耳邊圍繞,讓這幅畫有了些微的溫度。我想,這就是為何我會愛上寫生的原因吧!






延平街104巷(安平古堡附近)
時間:120 min
尺寸:56*24 cm
媒材:水彩,墨水,鉛筆

試用了朋友的枯枝筆沾墨畫法來畫線條,作畫時放棄先打稿再上色的步驟,邊打稿邊塗水彩。反而有種意想不到的趣味。圖中的主角是座兩百年的老厝,裡頭的牆壁都是由當年安平古堡的紅磚砌成,現在成了間有氣氛的咖啡屋,舊烘爐。






府中街(孔廟附近)
時間:120 min
尺寸:56*24 cm
媒材:水彩,墨水,鉛筆

府中街已經畫過好幾次,但每一次畫都還是會有新鮮的感覺,或許是季節不同,也或許是心境不同。遊客來來往往,大部份的人都好奇得探頭過來看我在畫什麼。還好已經練到不會在意眾人目光了,這反而成了種另類的享受。






新美街 (赤崁樓附近)
時間:120 min
尺寸:56*24 cm
媒材:水彩,墨水,鉛筆

早上和Afra (女友) 一起寫生,這是她第一次在戶外畫畫,難免有些挫折感。不過以新手的標準來看,已經畫得相當不錯了。我在旁一起作畫,溫度從早晨到中午越來越熱,耳邊不斷圍繞的是附近民宅阿伯正在收看的電視節目聲音。戲說台灣的劇情已老梗到不行,但是搭配寫生時的氣氛,卻意外的讓人放鬆。



Afra的作品。以下轉載自她的心得:

寫生容易令我感到挫敗,決定入鏡的場景或者在大量的物件中取得正確的形狀和比例都是很難的,對於我這樣的初學者來說更是如此。另外還有許多室內畫畫不會遇到的情況,比方說大量的路人、車、炎熱的天氣、施工噪音等等,種種原因讓我原本對在外面畫畫有點抗拒。

雖然如此,但我覺得寫生本身是一個很好的認識、融入環境的方式,希望多畫幾次之後就部會害羞或不自在了。這次報名了12月28日的寫生活動,現在開始要好好練習了,來吧! 打開畫醜也不怕被看、擋在路旁也別害羞的開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