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2014.05.11-新竹北門街騎樓老屋速寫


北門街是新竹最早的商業街。清朝時,這條街就位在向北出城的道路上,是竹塹通往艋舺的官道,也是通往當時海運中心舊港的道路,這造就了北門街的繁榮。直到日治時期中期,商業中心遷移到東門城才逐漸沒落。現在除了畫面上這幾棟日治時期的騎樓外,已經看不到古早時老街的身影了,所以今天的主角就是老街的"遺跡"。在這篇示範文章中,分享了打稿的經驗,讓大家知道該如何徒手畫出比例位置還算準確的輪廓。

作畫時間 : 50 min
使用工具 : 代針筆, 水彩

作畫過程

1 先畫最上面的輪廓,此時要仔細觀察好再畫,只要位置一畫錯整張畫就毀了。


2 接著畫一二樓交界的線條,將一樓和二樓的相對位置定下來。

3 先畫出招牌房子間的分隔線,將其區分好。然後再畫出窗戶的上緣去定位它們的相對位置。


4 接著畫一樓騎樓的上緣去定位拱型開口的相對位置。


5 把二樓的窗戶畫完,因為最重要的相對位置在前面已經都確認好了,所以在這一步可以很輕易的畫出正確的窗戶。

6 補完一樓還沒畫到的地方。

7 將磚瓦的感覺畫上去。

8 最後畫遠景的屋子,輪廓就完成了。
9 再來就開始上色了,先畫出房子橘紅色的外牆。調色時使用橘色, 紅色, 藍色等顏色調出豐富的色彩變化。


10 接著塗其他深色的地方。

11 利用比外牆再深一點的橘紅色畫出磚塊的感覺,以及騎樓一樓的層次感。

12 以紫色混合藍色與黃色畫出房子外的遠景;然後以黑色強化窗戶與騎樓一樓的層次感;接著再以綠色與藍色畫上招牌;最後用藍色混橘色為汽車上淺淺的顏色。

13 最後稍微再加強一下遠景的層次感,這幅速寫就大功告成了。


3 則留言:

  1. 感謝萬分, 這對新手的我而言, 確實是另一個關鍵學習的開始.

    對新手如我而言, 常有抬頭低頭抬頭低頭, 然後世界和線條就亂了.....的"現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