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德國速寫散步-前言 (2014.03)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夠會有機會到遙遠的歐洲看一看,感受那邊的空氣。不過由於出國開會的緣故,終於來到德國一圓歐洲速寫旅行的夢想。在長達8天的旅程裡,拜訪了許多地方,將眼前的美景都一一的收錄到速寫本裡面,以繪畫取代相機來記錄旅行是一件很棒的體驗,讓我對於旅行能夠有更多的回憶與感觸。回國後整理了當時的作品,佐以文字分享給大家~

遊記分為下面幾個章節 

這次德國行的路線

法蘭克福 > 科隆&波昂 > 席根(開會) > 科布倫次 > 法蘭克福


寫生用具準備&經驗分享



我準備了一大一小的Moleskine速寫本來因應不同的狀況。小速寫本因為作畫面積小,所以優點是方便快速。至於大速寫本則是使用在比較複雜,需要遼闊感的場景上面。
作畫時間需要確實掌握,通常一張水彩速寫需要15~25分鐘左右完成。由於方便性的關係,大部分都是畫在小速寫本上面,只有少數幾張使用大速寫本,並且坐在地上慢慢完成的,當然這樣的作品會更精細,而時間也會增加到50~60min。
若是沒辦法花太久的時間在畫畫上(比如說和朋友出遊,無法自己一個人決定一個地點待的時間),建議可以只畫輪廓就好,不必上色(約5~10min)。根據筆者經驗,輪廓才是速寫最重要的部分,上色其實還好,等回家後再補其實不會和現場畫差太多。不過輪廓的話就不一樣了,由於照片的視野和現場會差很多,因此只有在現場畫完輪廓才能夠真正的抓住精髓。

筆的方面使用了四種筆。工程鉛筆和代針筆負責畫輪廓,根據畫風不同交互使用;水筆負責上水彩;毛筆則負責做畫面最後的潤飾。

水彩的部分使用了便攜式的水彩盒,能夠讓我單手同時持握畫本和調色盤,大幅的增加了作畫的方便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