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2014.01.16~17-檳城: 喬治市


檳城對我來說是一個陌生卻又熟悉的地方。因為出差的緣故,來到檳城已經超過三次。但是由於時間緊湊,一直沒有機會逛逛。這次在出差後請了假,規劃一天半的喬治市速寫散步之旅,總算能夠好好的品嚐一下這個世界級歷史古城。

檳城又稱檳榔嶼,這也就是英文名Penang (檳榔)的由來。此地理名詞最早出現在明代永樂年間成書的《鄭和航海圖》中。18世紀時,由統治當地的吉打蘇丹割讓給英國東印度公司作為海軍基地,是英國在東南亞的第一個殖民據點。為了開發檳榔嶼,發展貿易,英國當局鼓勵華人及其他移民進入,使得檳城經濟日益繁榮 ,也因而造就了檳城多元的民族現況 。

1826年,英殖民將檳城、新加坡、馬六甲三港口整合為海峽殖民地。而檳城就是當時海峽殖民地的首府,檳城裡的喬治市更是海峽總督府的所在。因此,喬治市可說是整個檳城裡最古色古香的地區。裡頭保留了大量的英式建築, 從政府建築、博物館、公園到一般民房處處可見英風。此外,各個族裔的傳統建築也構成了喬治市的美麗風景。像是華人的傳統住宅與廟宇,回教的清真寺,印度教廟宇還有天主教堂等等,無處不讓人驚艷。而讓我最驚訝的是,整個喬治市大部分的舊房舍都保存的很好,漫步其中好像走進時光隧道一般,個人覺得這裡真是個寫生的好地方。因此這一天半的旅遊我安排全程步行,以感受古城的風采。


檳城由檳榔嶼和威省所組成。這次散步的地點是成為 UNESCO 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喬治市(George Town)


下面為本遊記的四個部分
(1) 速寫作品,可點連結參觀
(2) 寫生用具準備&經驗分享
(3) 第一天: 喬治市步行
(4) 第二天: 喬治市步行

寫生用具準備&經驗分享



我準備了一大一小的Moleskine速寫本來因應不同的狀況。小速寫本因為作畫面積小,所以優點是方便快速。至於大速寫本則是使用在比較複雜,需要遼闊感的場景上面。

作畫時間需要確實掌握,通常一張水彩速寫需要15~25分鐘左右完成。由於方便性的關係,大部分都是畫在小速寫本上面,只有少數幾張使用大速寫本,並且坐在地上慢慢完成的,當然這樣的作品會更精細,而時間也會增加到50~60min。

若是沒辦法花太久的時間在畫畫上(比如說和朋友出遊,無法自己一個人決定一個地點待的時間),建議可以只畫輪廓就好,不必上色(約5~10min)。根據筆者經驗,輪廓才是速寫最重要的部分,上色其實還好,等回家後再補其實不會和現場畫差太多。不過輪廓的話就不一樣了,由於照片的視野和現場會差很多,因此只有在現場畫完輪廓才能夠真正的抓住精髓。

筆的方面使用了四種筆。工程鉛筆和代針筆負責畫輪廓,根據畫風不同交互使用;水筆負責上水彩;毛筆則負責做畫面最後的潤飾。

水彩的部分使用了便攜式的水彩盒,能夠讓我單手同時持握畫本和調色盤,大幅的增加了作畫的方便性。




第一天: 喬治市步行 (09:00~20:00)


Region A : 小印度區


吃完早餐後,我從Bay view出發前往小印度區。到達目的地後,原本打算按照著規劃的路線參觀,但由於邊查地圖邊走實在是很麻煩,因此最後就變成了隨便亂逛,隨機找尋作畫的題材。第一個畫的作品是轉角的街景,古色古香的民房陳列在一起構成了美麗的畫面。此外,早上九點似乎還是很多人開始上班的時間,作畫時不斷有穿著西裝的上班族從我身旁經過。



漫步在小印度區裡面隨處可見穿著印度傳統服飾的路人,濃郁的香料味,以及振奮人心的動感印度音樂,讓我有種走在印度街頭的錯覺。




逛著逛著,剛好看到一陣陽光灑落在街道旁的房舍上,由於每間房子的顏色都不相同,七彩繽紛的樣子深深的吸引了我,於是我便停下腳步來速寫眼前的美景。作畫時剛好被一位遊客看到,對方直呼 "It is terrific !"



在小印度區又亂繞了一陣子,我溜進了房屋間的防火巷內,速寫了一張太陽光打在牆上的景象。我喜歡這種形塊感十足的畫面,十分的具有藝術性。



時間差不多已經到中午11點。此時我在街口處發現了一棟綠色的英式建築,由於距離午餐還有一點時間,找了個可以遮蔽太陽的地方後,我便開始速寫。由於建築物相當複雜,因此打稿就花了不少時間,不過由於是吃飯前的最後一張,所以不趕時間,可以慢慢的完成了這幅作品。此外,在小印度區裡到處可見到紅色的燈籠 (有可能是農曆新年的緣故)。



午餐在一間網路推薦的印度餐廳吃。由於完全看不懂馬來文(菜單沒有英文),大部份的菜名都沒有搭配圖片(有點痛苦的點菜),再加上服務生完全不會英文。於是我只好點有圖片的Set ,還好沒有踩到雷。吃的時候發現餐廳裡大部分的印度人都是把飯放在香蕉葉上,然後在旁邊淋上醬汁,接著就直接用手抓著吃了起來,十分的特別。雖然很想和他們點的一樣,但由於溝通障礙,只好先將就了。

吃完飯後,去小印度區裡面的峇峇娘惹博物館參觀。這是間展覽品非常精巧與豐富的博物館,介紹了早期華人移民和當地馬來人通婚的後代的歷史。峇峇原意為男混血兒而娘惹則為女混血兒。峇峇娘惹的出現也說明了當地種族與文化融合的歷史。

在博物館裡的遊客大部分都是西方人。此外,檳城街上也隨處可見西方遊客穿梭其中

博物館裡的陳列




Region B: 克林船長清真寺(Kapitan Keling Mosque)
參觀完峇峇娘惹博物館後,我離開了小印度區,按照規畫的路線前進。途中經過了克林船長清真寺,便停下腳步速寫。這間清真寺是在 1801 年時,由印度穆斯林商人所興建的,是檳城最古老的清真寺,在州立清真寺建好前,它也是最大間的清真寺。作畫時一個印度人被我的畫吸引,稍微和他攀談了一下。




Region C: 街景
原本要順道去孫逸仙革命基地參觀,不過走錯了彎路。但是在這裡發現了一個有趣的風景。殘破的小公寓有種拼貼的美感,我趕緊掏出筆來速寫。這張畫刻意使用了黑白分明的代針筆線條打稿,以強化畫面的拼貼和插畫感。




很悠閒的貓咪

安靜的街道


Region D: 街景
順著路回到了孫逸仙革命基地的巷子,但是卻沒找到,甚是可惜。不過幸運的是看到了一間正在整修的洋房,非常漂亮。剛好這時也走的有點累了,找了個陰涼處坐下來後便拿起了筆速寫起來。


非常漂亮的街道,檳城裡處處可見老街!





Region E: 阿晉街清真寺 (Masjid Melayu)
接著走到邱公司祠堂。不過由於幾個月前來檳城時,已經進去參觀過了,因此我只有到祠堂前的小吃部買礦泉水,並沒有進去。由於邱公司祠堂外的街上可以看到漂亮的阿晉街清真寺塔樓,我拿起了筆速寫起眼前的景色,作為這個景點的記錄。




Region F: 姓周橋  (Chew Jetty)
接著沿路走到有名的姓周橋。姓周橋是檳城海岸邊眾多姓氏橋的其中一個,除了姓周橋外還有姓林橋等等,只是姓周橋特別有名。姓氏橋並非只是橋,其歷史可以追朔到19世紀中葉時,華人漁民在海上碼頭所形成的聚落,後來隨著移民的增加而成為現在的規模。

由於才下午四點,離太陽下山還很早(這邊補充一下,雖然時區和台灣相同,但是檳城的日出日落時間卻和台灣差很多。通常早上七點半才會天亮,而天黑則是晚上七點半左右),於是我找了個地方坐下來,開始悠悠哉哉的寫生。首先選擇了對岸的姓林橋,會選擇這個主題是因為房屋高低起伏此其彼落的樣子很有層次的美感,此外畫成長條狀並且省略房舍前方的白色平台是為了強化整個畫面的主題與插畫感。作畫的時候有一個住在姓周橋的小妹妹跑來看我畫畫,好奇的小孩問了我許多畫畫的問題,讓我覺得十分有趣。就這樣,這幅速寫在詳細的解說下完成了。




姓周橋由於以變成觀光景點,所以裡面有不少賣紀念品的小攤販。但若是走到其它的姓氏橋(像是姓林橋),就是真的走到一般人家居住的巷子了。

完成姓林橋的速寫後,我又速寫了一幅姓周橋的景色。畫完後,和可愛的小女孩說聲掰掰後,便繼續今天的散步。




Region G: 馬來亞鐵道大樓 (Malayan Railway Building)
沿著Weld Quay 走,可看到馬來亞鐵道大樓。建於建於20世紀初期的鐵道大樓是當時檳城最高的建築物,也是全世界唯一沒有鐵路的火車站。在當時,乘客買完票後,需步行道碼頭搭乘渡論前往對岸(北海)上火車。未來這棟建築物將會改裝為酒店,繼續它的輝煌。我速寫了鍾塔大樓,作為紀錄




Region H: 華康利斯堡附近海岸
走到著名華康利斯堡後,由於參觀是隔天早上的行程,因此我並沒有走進去,此外也沒有畫堡壘旁邊的鐘塔(同樣打算留到隔天再畫)。我繞過了堡壘,沿著它的外圍走到海岸邊,然後畫了張遠眺檳榔嶼最北端的速寫。




Region I: 街景 
沿著海岸走可以看到一個超大的草地,有許多人在運動,感覺很悠閒。我繞過了草皮,走到回飯店的路上,此時看到了馬路對面的房子,黃色白色粉色相間,相當的古色古香。這時雖然已經六點半了,但天還很亮,我拿起了筆畫了今天的最後一張速寫。同樣是利用代針筆打稿,以突顯出畫面的插畫感。此外,還發現了個有趣的事情,其中有一棟房子是東西合壁的。它的屋頂是傳統中式風格,但是房屋的身體卻是西式風格,混搭出奇的協調。



 

畫完速寫後,便走到飯店附近的紅園吃晚餐,接著回飯店休息和整理照片,此時差不多快八點,天也剛黑,這一天的散步速寫也告一段落了。

我住的旅館 Bay view 就在眼前

紅園,類似台灣的美食街。不過價位不會比台灣便宜多少。


第二天: 喬治市步行 (10:00~14:30)



Region J : 由飯店遠眺光大中心(komtar jalan penang)
早上先待在房間畫檳城的俯瞰街景,由於沒有時間的限制,悠悠哉哉的畫了快一個小時。在這張速寫裡,新舊房子並排在一起老實說並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反而有種和諧的感覺。我想,這張或許是所有速寫中,最能代表檳城的作品了。畫完後便出門寫生去了。

畫面裡最高的建築物是檳城的地標 "光大中心" 共有65層樓高,裡頭有政府部門, 商辦, 百貨公司, 餐廳, 劇院以及網球場等等,是有綜合功能的摩天大樓。




Region K : 張弼士故居( cheong fatt tze mansion)
由於張弼士故居(又稱藍房子)11點才能進去參觀,於是我先在外面畫了張藍房子的速寫。藍房子是清末檳城有名的華僑富商張弼士的故居,是馬來西亞現存最大的中國園林式住宅,1995年經全面修復,現已成為展覽館,有專門導覽,並開放給民眾參觀。說它是檳城最美麗的房子一點也不為過,藍色的牆壁讓整棟房子更顯活潑。




畫完後由於時間還沒有到,於是我再到附近晃晃,並且畫了張街景。畫的時候和一位到檳城旅遊的台大教授聊了一下,他還建議我下次去馬六甲逛逛,這樣剛好可以玩遍以前的海峽殖民地(海峽殖民地為 檳城、馬六甲和新加坡,新加坡我已經去過)。



由於時間已經超過11點,我沒辦法進去藍房子,只能等到下午1點30的第二個場次,於是便先回飯店準備check out, 順便寄放行李。待事情辦完,前往華康利堡參觀。

Region L : 檳榔時光隧道
前往華康利斯堡的途中,經過了檳榔時光隧道,並進去參觀。這是個不錯的新博物館,裡頭以蠟像,文物與照片的方式呈現了檳城從古到今的發展歷史。我在裡頭待了約1個多小時,參觀完後才繼續前往目的地


裡頭有很多小巧的陶雕,呈現出檳城個歷史階段市井小民的生活

還可以看到國父。那面牆的主題是策劃廣州起義的庇能(Penang) 會議


Region M : 華康利斯堡(Fort Cornwallies)
前往華康利斯堡的路上可以看到一整片漂亮的大草坪,由古典的英式建築,還有大海所圍繞。晴朗的天氣,輕鬆的散步,讓人感覺到心情特別愉悅。

華康利斯堡的附近是一片的公園,搭配白色的古典洋房,景色十分漂亮

華康利斯堡附近的大草原,常常可看到很多民眾在這裡運動

華康利斯堡是檳城建城者,萊特上校(Captain Francis Light) 於1786年踏上檳榔嶼土地的第一步,因此在碉堡的入口,就設立了一座雕像來紀念他。從這裡可以俯瞰檳城北部的海域,並控制東部海濱的活動,因此從18世紀開始就是重要的軍事堡壘。

入口處萊特上校的紀念雕像,以及堡內一景

堡內的古砲,保存的狀況還不錯

由於華康利斯堡內部是大草坪,能畫的題材不多,於是我找了個有樹陰的地方,由堡內往外看檳城的另一個地標鍾塔,並開始速寫了起來。鐘塔是由當地的華裔富商謝增煜於1887年出資所建,目的是紀念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登基60週年。



Region K : 張弼士故居( cheong fatt tze mansion)
進入藍房子後,負責講解的是一個熱愛中國文化的西方老人。他介紹了張弼士的生平,還有藍房子的設計理念。我覺得比較有趣的部分是房子中庭的天窗設計,下雨時雨會直接落到中庭,而且會形成水池,根據風水的說法,這樣才能讓財富滾滾來而不留失。我想,下雨時站在屋內欣賞落水的景色應該是件很詩情畫意的事情。







參觀完藍房子後我回飯店領取行李,搭乘計程車前往機場,踏上歸途。這一天半的散步速寫之旅也就此告一段落。

等待飛機中。經整修後的檳城機場看起來明亮乾淨了不少。



12 則留言:

  1. 很棒的作画!
    期待你下次再来,我可以现场观看你作画 ^ ^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記錄喔!速寫+照片+清楚的景點簡介,讓即將要去檳城自助旅行的我好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能夠找到有趣的景點~和經歷很棒的經驗!

      刪除
  3. 你把槟城画得很美,谢谢,我是槟城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囉~其實不是我畫得好, 是因為檳城很漂亮呀!

      刪除
  4. 留住檳榔嶼美麗色彩....Penang Lang

    回覆刪除
  5. Loved your painting, I will go to Penang next month.
    I have those pictures in my mind already. Thanks for sharing ~

    回覆刪除
  6. It's really nice to hear you like my works. Thank you very much. By the way, I will go to Penang as well next month, and plan to sketch more beautiful pictures. Maybe you could encounter me~ Ha

    回覆刪除